星期日, 8月 06, 2006

風繼續吹

仍然係風

先貼正方的..

fongyun's Xanga Site - 8/3/2006 1:44:46 PM
(作者對 3號波事件的回應)
fongyun's Xanga Site - 8/5/2006 2:47:31 AM
(作者補充)

不過方先生似乎忽略了一個好嚴重的問題:

地 下 天 文 台 台 長 方 志 剛 指 出 , 1997 年 至 今 共 有 九 次 八 號 或 以 上 的 風 暴 , 但 當 中 只 有 99 年 的 「 約 克 」 和 03 年 的 「 杜 鵑 」 , 在 天 星 碼 頭 的 風 力 達 到 天 文 台 既 定 的 八 號 風 球 標 準 。

擇至 蘋果日報 A1版 05/08/2006

為甚麼林台長的標準
跟以往其他天文台台長的標準
會有這麼大的差異呢?


再貼反方

來自網.政.21 Anti-23 新聞組 
news://news.ep21.org/44D37DF3.85CB5501@yahoo.com.hk
網友煙頭

1. 天文台話啟德未到烈風唔掛八號,但多年來的八號啟德都冇烈風

2.天文台一早話個風最近都有三百公里,所以唔掛八號,但天文台只覆蓋二百五十
公里範圍的雷達竟然見到個風眼;此外,澳門指個風最近時只有180-200公里距
離,而香港澳門的距離為65公里,但天文台公佈的數字從未少於二百八十公里,原
因何在?

3. 於八月三號早上,當時個風距離300公里,天文台一直指個風以每小時十四公里
西北偏西方向前進,應正遠離本港,但十小時後個風仍在約三百公里,有中學數底
的人就知有幾好笑。

4. 以數據來說,今次三號比某次九號風球更強。



就咁睇
今次三號風球有冇獨立的政治壓力呢?
我就估冇..
因為已經唔係第一次..

但係會否因為以往其他非專業人士的干預
導致近年來的決定趨向保守?
小弟相信一定程度上有關..
(資料補充:田北俊於 01年曾批評天文台
於颱風玉兔襲港時懸掛 8號風球的決定上,決定過於輕率,
導致高達 40億元的經濟損失)


不過話時話,唔知點解今次班記者咁鬼死蠢...
梗係第一時間捉住田少
問下佢點睇天文台唔掛 8號波啦~
哈~佢答乜野都死..

當然,今次調番轉睇
最著數o個個應該係天文台 o既 Staff
試問下次重有邊個夠膽批評天文台亂掛 8號風球 / 黑色暴雨警告..
(哈哈~ 如果真係有心做的話,呢招又真係好絕~XD)


補多張圖



原出處應該係高登..

3 則留言:

方潤 說...

謝謝意見。
或者我再談一談﹕

1.1 閣下引方台長那段質疑,其實並不是一個有效的質疑。因為天文台在天星碼頭應該沒有氣象站,用「以前八號波天星碼頭都冇烈風」批評天文台,有點離題。(例﹕話唔定維港裡面天文台自己既氣象站都有烈風呢﹖)
1.2 如果有留意拙文後續的討論,有人引用另一組數據,指以往掛八號風球時,連天文台的港內氣象站也未有烈風云云……這才夠以子之矛攻子之盾。(我沒有仔細研究數據,而天文台點解畫同樣唔關我事)

2.1 承上。後續討論中,我也同意某些網友提出,天文台長酌情權似乎太大,以致標準不同,令公眾難以適應。
2.2 不過,原文已經說過,我最關注的並不是天文台這次(或某一次)應不應該掛風球,(甚至「掛風球」應該用哪個準則也不一定最重要),而是分區氣象預報的可能性、和停工停課是否應該獨立於風球訊號……

我已經說明,如果後者不搞好,那麼「掛風球」無論採用哪種準則,都不可能適應香港地理高度分割的不同需要。

你當然可以就 1.2 質疑天文台,或者對在下 2.2 的想法有異議。但我覺得如果我提出的重點被忽視了,而大家只顧著討論我在「三/八事件」是否為天文台「講好話」,那就有點本末倒置了。

トリノコシティ 說...

圖表: http://www.inmediahk.net/fs/8257%2flist%2eGIF
(原圖出自蘋果)

我倒以為,在是次事件上,天文台自己沒有統一標準,才是一個重點。如果標準統一,再專注研究標準有沒需要update,例如方潤的意見,那麼好辦,也不會引致這麼多的嘈音。

但現在天文台自己都不統一,就較難用科學說服人,也難免有M23的質疑。我不認為這些質疑沒意義,因為這些質疑的確是關於天文台現時的做法。如果天文台確有「因為以往其他非專業人士的干預,導致近年來的決定趨向保守」,這點亦是對社會有很大影響的。

M23 說...

先回方先生:

1
其實引方台長的那段質疑,
只是作為舉實証之用。

小弟第一次貼文談 3/8 事件時 (見 3日),
已經有舉出有網友提出質疑
"過往 20 年只有颱風約克
在啟德觀測站錄得烈風持續平均風力"

至於天文台於港內的觀察站
印象中應該就只有"啟德"及"青洲"兩個..


2.1
以天氣預測而言
一個較大寬容度的酌情權是明顯有需要的

(不要忘記,現在我們的天文台還需要
預報未來兩小時會懸掛 8號波)

只是,在這個比較寬鬆的酌情權中,
是否也應有一個比較固守的理念支持?
究竟是相信一個對市民比較保險的預測?(如玉兔事件)
還是以一個較為保守(對天文台而言)的預測為準?(如 3/8 事件)


2.2
問題也在於此

"八號風球 = 放工" 這種約定俗成的關系
絕非一朝一夕得來的,

當中最重要的,
是因為香港政府 / 各大機構過往一直為這個符號充權,
如果不能解決"八號風球" 的 "權力來源",則閣下所提的其他方法也斷不可能落底實踐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