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三, 6月 29, 2005

日 記

名采
E12
蘋果日報 高慧然
2005-06-29

然為心聲
日 記

一個男人和一個女人相愛了,他們相信他們的愛情是與眾不同的。有一天,女人把男人帶進文具店,買了一本精美的日記簿,女人對男人說:「每天,我們輪流在日記簿上寫一篇日記,記錄我們的愛情生活,寫滿後,它就是我們與眾不同的愛情故事。將來我們可以拿出來看,回憶我們在一起共度的時光。即使分了手,那也是一份特殊的紀念品。」

這番話聽起來很浪漫,第一次拍拖的男人興致勃勃地答應了,還主動要求寫第一篇日記,他很高興自己成了愛情故事的男主角。可是他的熱情沒有持續太久,兩個星期後,寫日記對 他來說成了一種折磨,「今天去她家吃飯,她媽媽逼我飲了三碗湯。」這樣的心事,實在不好意思寫,而且,也不太像是愛情故事的內容。勉強寫了一個月,他終於 罷寫了。他的女朋友對此耿耿於懷,認定他不再愛她。漸漸地,男人自己也疑惑起來,他寫信問我,「是不是我對她沒有了熱情,才不肯陪她一起記錄愛情?」

我不知道有沒有人把寫日記視作享受,我本人則覺得這是一件痛苦的事。寫日記,其實是與自己的心靈對話的過程,勇敢面對最真實的自己,然後揭露它。當一本日記,從落筆第一個字開始,便為閱讀及展覽而寫,又有多少人能寫出真實的自我呢?即使它沒有別的讀者,可是,在寫日記的過程中,作者總是下意識地修飾自己,久了,自己也厭棄自己,太累。不是每個人都有勇氣面對真實的本我,若非嚴格的律己者,或者天生的自戀狂,其實,都不適宜寫日記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