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一, 3月 28, 2005

隨筆 II 28/03

開始知道
點解我睇麥嘜會咁灰了...

因為..
理智話俾我知,
有 D 結果...
只會響麥嘜o既故仔入面先會出現...

士多啤梨樂園..天空飛豬...仲有...麥兜故事...


不過,唔理點都好,
唔理點都好...
唔理點樣俾人中傷、唔理點樣俾人欺負...

我仍然希望自己係一隻豬嘜、
係神話入面o既西西弗斯...

叔本華、尼采同卡繆分別用左三個唔同的角度去睇 Sisyphus
而我呢...我喜歡這個改篇故事的答案...

http://www.homeoffice.idv.tw/archives/cat_wonder_land.html

笑 聲中,西西弗斯一邊用手擦了擦汗,一邊還是走向巨石,並沒有停下來的意思,克麗蒂不由得好奇:「你為什麼要推這石頭呢?難道你就這樣日復一日的推它 嗎?」,「那妳又為什麼要照料大地萬物呢?妳不也是日復一日的做同樣的事嗎?」,西西弗斯反問克麗蒂,克麗蒂一時竟也語塞,楞了一下之後,克麗蒂回答西西 弗斯:「這是我對大地之母迪米特的承諾,是我自願的。你呢?」

「這是宙斯給我的永遠的懲罰,我也自願。」,西西弗斯一邊開始推著石頭,一邊輕鬆的回答。從無出發又回到無,日復一日,年復一年,反復再三,永無止境,沒有意義也沒有目標,也不知西西弗斯推這石頭有多久了?這下子克麗蒂真的驚訝的說不出話來了。

只見西西弗斯已推到了一半,克麗蒂趕忙走上前,拿出了一條黑色的手巾替西西弗斯擦了擦額頭的汗水,索性就跟在西西弗斯旁邊慢慢的走著。

「這是我所不能想像的最苦的責罰了。」,克麗蒂如是說著。

「妳真的認為這是種懲罰?」,西西弗斯問。

「不是嗎?你既無法成就什麼,也無法創造什麼,只是日復一日的做著同樣的事,沒有目標又沒有終止。」,克麗蒂如是回答。

「如果我不認為這是一種懲罰,那這樣的苦難又怎麼會成為苦難呢?當妳自覺苦時才是懲罰,當妳不以為苦時,苦難也自然失去苦難的意義了。」,西西弗斯說著時已快推到了山頂,只聽大地一陣晃動之後,石頭又從山頂滾了下去。

「老傢伙小心囉~~」,西西弗斯向著坡下喊著,巨石正對著莫菲斯而去,莫菲斯笑著只側了側身子,巨石從莫菲斯身邊滾到了底,又是轟然的一聲。

西西弗斯擦了擦汗,又開始慢慢的往坡下走去,正想著西西弗斯這番話的克麗蒂也跟著走了下去。

西西弗斯繼續說著:「正如同妳對太陽神阿波羅的愛一般,妳以為苦嗎?妳覺得苦嗎?」。

「一點也不...」,克麗蒂在心中回答著,臉卻紅了。

西西弗斯又說:「有人痛苦的付出,痛苦就是他們的洗禮。有人滿心喜悅的給予,這份喜悅就是他們最大的報酬。」

「生 命也許真的是無止境的勞苦,除非妳懷著熱情,把妳心中抛出的情絲,編織成布,就像是這塊布要穿在心愛的人身上一般。把妳心中的種子,懷著溫柔播種,懷 著喜悅收穫,就像是妳心愛的人要吃這果實一般。如果妳沒有這份愛,大麥只能做出苦澀的麵包,葡萄只能釀出酸澀的酒...」

「...正如妳背對著陽光,就只會看到自己黑暗的影子一般...」,正說著時,兩人已經走到了坡下巨石處,莫菲斯在一邊捻著白鬍子看著這兩人。

這時一陣風吹了起來,帶起了一陣沙塵。遠方的天空似乎可以聽到一陣鷹嘯也似的聲音,莫菲斯上前對著克麗蒂說:「高加索山起風了,我們必須離開了。」。

「你們是該走了,宙斯之眼快來了。」,西西弗斯邊說一邊與莫菲斯一起望向了北方的天空。

克麗蒂其實還想多留一會的,但是似乎也不得不走了,她把手上的手巾拿給了西西弗斯,「如果我們在記憶的薄暮中重逢,我將樂於與妳多交談。現在,暫時先離開吧。」,西西弗斯接下了手巾後說著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