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三, 4月 19, 2006

楊喚

寫日記的時候,
想起了楊喚的童話
一篇很喜歡的散文
來自小弟小學時代的誦材

唸的時候,
也總會閃過一絲嘆息:
這位天才橫溢的作家,
離開這個世界時還不過廿五歲..


楊喚 童話

我的耳朵 散步在 草蟲的村落,
驚訝於一隻蜜蜂 嚶嚶地哭泣;
我的嘴 問他 為什麼會如此的痛苦,
而不去用 歌 和吻 去挑逗 那些 迷人的花朵?

他說: 那些 沒有靈魂的花朵 只有 庸俗的美麗,
過度辛勞的工作 使我把 一切 都完全忘記;
誰都知道 蜜 是香甜而又醉人的,
可有幾個 知道我們那 六角形的工廠
是怎樣的骯髒、 吵鬧 和擁擠?

這時 有一群鵝 大笑著 從我身邊 搖擺地走過,
我正在想: 為什麼 他們 會如此高興 而不知煩惱?
我聽見 我的心 告訴我 只有愚蠢 和無知 才能使人快樂。



同場加映

夏夜

當街燈亮起來向村莊道過晚安,
夏天的夜就輕輕的來了,
來了!來了!
從山坡上輕輕的爬下來了。
來了!來了!
從椰子樹梢上輕輕的爬下來了。



重覆的「來了!來了!」
跟《等你,在雨中》末段的「你走來..你走來」異曲同工。

同樣表達出作者 / 主角的那份喜悅,
也同樣的打動我的心。

願這份喜悅,
也跟在電腦前唸著這首詩的你一同分享。

1 則留言:

Jaye 說...

谢谢过去的你。此刻的我也很喜欢这首诗,错开了时空留言给你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