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一, 5月 16, 2005

隨筆 15/05

友人們有時總會笑語~
說我太 senitive 了

往往把一些很少很少的問題"拿放大鏡"去看,
使到自己很多時會胡思亂想、自尋煩惱,
又或者為一些小事而「捉蟲」...

這嘛~
想得太多,我想...
是我的缺點,也是我的優點...

自問自己也是一個幾喜歡「捉蟲」的人,
疑心大..愛自尋煩惱、「庸人自擾」..
也喜歡計算別人的一舉一動、一言一行...

"他不太喜歡我?"
"他對我好像有點不滿..."
"他背地裡必定說了些話..."
"他話中有刺的...是諷刺我嗎?"
...
.......

從前的我,總會常常在別人的言行舉止中..
尋找一些有意或無意的、對我的傷害,
然後...玩「捉蟲蟲」...


可是,
正因為這種不太好的性格,
卻倒過來讓我
學懂了怎樣去了解別人的感受、
去"看到"一些不友善的氣氛、
一些不太為人所知的敵意、
又或一些有刺的"弦外之音"..

也使我知道怎樣去"解圍"、化解它們..


也因為過往的經歷,
使得我可以更細心去觀察別人、
對別人存體諒、關懷的心。
特別是作為一個旁觀者的時候...

那管只是一個尷尬的笑容、
一兩句說話的、語氣上的變化和轉變、
又或是一兩個不為人知的小動作...

嘿嘿嘿...
很多時嘛,也逃不出我的觀察~ (<~~~自誇 --")

也這種敏銳的洞察力... (<~~~又黎 --")
讓我看到別人"看不到"的東西:
被刻意隱藏的不安和憂慮、
被刻意"包裝"起來的敵意、
被忽略的蛛絲馬跡...


這些更像第六感的觀察..

(儘管有些時候...我不得不承認...這些觀察其實係靠撞...)

使我學懂了很多~
學懂了怎樣去開解身邊的朋友~
雖然我仍未是一個好的 counselor~


"諗得太多"...
未嘗唔係一件好事來的...

沒有留言: